首页  >  新闻发布会
最新发布
“第十四届津台投资合作洽谈会”新闻发布会 8月18日,天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十四届津台投资合作洽谈会”新闻发布会。市台办二级巡视员陈建萍、市商务局总会计师刘志勇介绍第十四届津台投资合作洽谈会的有关情况,并回答提问。

主持人 天津市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 吴浩铭: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台办二级巡视员陈建萍、市商务局总会计师刘志勇,为大家介绍第十四届津台投资合作洽谈会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所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陈建萍女士介绍第十四届津台投资合作洽谈会基本情况和特色亮点。

市台办二级巡视员 陈建萍: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欢迎大家出席第十四届津台投资合作洽谈会新闻发布会。根据发布会安排,我就第十四届津台会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介绍。

在中央台办、海协会的支持下,2008年我市创办了津台投资合作洽谈会(简称津台会),至今已成功举办13届。津台会是经“国清组”批准的以市政府名义举办的五个大型活动之一,也是我市唯一大型对台经贸活动,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办好津台会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重要论述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

本届活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认真落实2023年对台工作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宣介天津营商环境,落实惠台政策措施,推动津台经济合作,深化津台融合发展,助力天津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建设,为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和助推天津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本届活动由澳门十大娱乐网站平台、国务院台办、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天津市政协主办。活动主题为:新理念、新格局、新动力。

本届活动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扩大了人员邀请规模。既邀请了台湾政商界高层、岛内重要人士、台湾行业公会及重要台企负责人、全国台企联和重点省市台协负责人、香港地区台商出席活动,又邀请了基层民众代表、台湾青年代表来津参会,还邀请了中央驻津媒体、台湾驻点媒体、大陆主要涉台媒体和我市媒体记者。活动总规模约300人。

本届津台投资合作洽谈会共有7大类11项活动,分别为:欢迎会、会见主要嘉宾、开幕式、台博会、项目签约、研讨交流会、推介考察活动。主要呈现以下三个特点:

1.充分展示津台融合发展成果。当前,天津经济呈现持续向好的发展势头,上半年我市地区生产总值为7842.83亿元,同比增长4.8%,一批台湾重要企业集团关注天津、看好天津,纷纷来津投资和增资扩产,展示台商持续投资天津,助力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果。活动期间,将在8月22日津台会开幕式上举办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届时,大成集团、敏实集团、南侨集团等企业集团集中进行新建项目、增资项目签约。

2.突出促进津台经济交流合作。今年以来,市台办紧紧围绕天津“十项行动”,将加大对台招商引资作为全市对台系统助力天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切入点,着力将津台会打造成促进津台经济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活动期间,我们将举办津台投资合作推介会、台企新品采购洽谈会、参访考察等活动,积极推介天津区位优势和良好营商环境,推介重点台企来津意向投资项目,务实为台商投资我市搭建桥梁。

3.更好助力我市“双中心”城市建设。活动期间,围绕“圈、街、楼、店、网”等维度,将设立在市区两级商圈、商业街区、楼宇洋楼、独立店铺、网购平台的台资企业店铺组织起来,打造立体化的台博会空间。聚焦“商、文、旅、康、创”等领域,突出台资文旅项目与消费市场融合发展,引导台资企业深入参与康养经济、“银发经济”、健身休闲产业等消费新热点,助力台青在津创业发展,打造多点支持的台博会格局。聚焦“吃、游、用、购、服”等方面,提升百姓参与度、提高消费舒适度,让市民吃得开心、游得尽兴、用得便利、购得愉快,感受到贴心服务,充分展现台资企业深度服务市民高品质生活。

活动期间,将举办天津台博会“嗨购节”活动。一是举办“打卡台博会”活动。发布“台企美食地图”,欢迎市民前往台企旗舰门店消费“打卡”。二是举办台企门店让利活动。邀请全市台企门店,张贴台博会统一标识,推出打折优惠、满额有礼等让利活动,通过各类媒体采访、网红探店等形式,广泛宣传推介,分享消费体验,助力台企门店提升客流量。三是举办津台青年市集活动。在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组织滑板比赛、汽车文化展等活动,促进津台青年交流互动,激发台青来津发展热情。

活动期间,将举办两场交流研讨会。一是召开助力天津培育建设“双中心”城市研讨会。邀请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两岸专家学者、两岸企业负责人,围绕助力天津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建设作主旨演讲并研讨交流。二是召开津台大健康创新科技研讨会。邀请两岸医药领域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围绕中医药传承与发展、生物科技、养老照护等内容作主旨演讲并研讨交流。

以上是第十四届津台投资合作洽谈会的主要内容和特点。

最后,衷心感谢两岸媒体朋友对天津的支持和关心,希望大家对本届活动给予更多关注和报道。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陈建萍女士。下面,请记者朋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大公报:多年来,津台会在促进津台经济交流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刚刚您提到,今年津台会期间,将举办津台投资合作推介会和台企新品采购洽谈会等活动,能否为我们做一详细介绍。谢谢!

市台办二级巡视员 陈建萍:今年津台会期间,为助力我市“十项行动”,我们将举办津台投资合作推介会、台企新品采购洽谈会等活动。

在津台投资合作推介会上,我们本着“双向推介、携手发展”的理念,一方面,邀请市商务局、市科技局、滨海新区、武清区等单位负责人,分别围绕我市投资环境、天开高教科创园、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方面进行推介。另一方面,邀请台企敏实集团、新光集团、大鲁阁集团负责人介绍各自企业产业趋势、发展规划和投资需求,促进津台双方精准对接,洽谈合作,携手共赢。

在台企新品采购洽谈会上,开设美食盛荟、潮流饮品、预制佳肴、运动康养、台青逐梦、生态农品等6大展区,展示美食饮品、预制菜品、运动康养、生活用品等台企新产品,台青创业成果,台商参与乡村振兴成效,邀请京津冀大型采购企业到现场参观采购。现场设网络直播间,供参展企业直播推介;设采购洽谈区,可进行采购洽谈对接。相信众多的台企新品一定会吸引来自国企、民企等企业的合作兴趣,促进企业互补,在促进企业合作发展的同时,活跃和丰富我市消费市场。

谢谢!

天津日报:6月9日,我市召开了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推进会。请问此次台博会“嗨购节”的举办对我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会起到哪些积极作用?

市商务局总会计师 刘志勇: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大家知道,天津正在大力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日前,市委、市政府召开了推进大会,提出六方面24项任务,市人大颁布了《促进和保障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决定》,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助力我市“十项行动”见行见效。今年是“天津消费年”,到目前,我市已经举办了1500多场各类促消费活动,新业态新场景不断丰富,大大活跃了我市消费市场。

此次台博会“嗨购节”的举办,带来了宝岛大量精品商品,还将举办商旅文体相融合的多主题消费活动,为我市市民增加了多样化、高品质的消费选择,提供了新的消费场景和体验,是助力我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一项重要品牌活动,为促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锦上添花。

市商务局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高质量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一是不断激发消费市场活力,持续推动市场优化升级。促进消费市场国际化、品牌化、高端化发展,努力形成买全国、卖全国、买全球、卖全球格局。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升消费流通国际化水平。引进国际国内一流商贸企业和品牌运营商,打造全球市场的新品首发地、引领消费潮流风向标。三是创新消费场景,优化消费商圈。围绕挖掘我市“山、海、河、港、洋楼”等特色资源,顺应消费升级新需求,构建1+7+14+N四级商圈体系,实施8810+N促消费方案,营造商旅文体密切融合的新消费场景,打造立体化高品质消费空间。四是为台资企业继续做好服务,坚定在津发展信心。诚挚欢迎更多宝岛商品到天津,助力我市消费市场繁荣活跃,满足市民高品质、多样化生活需求。

最后,祝台博会、“嗨购节”圆满成功!谢谢!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就到这里。感谢2位发布人,谢谢媒体朋友们。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