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首趟中欧班列新能源汽车出口专列出发
国产汽车搭上“钢铁驼队”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3-12-15 09:05

天津首趟中欧班列新能源汽车出口专列从东疆出发

昨日15时18分,随着嘹亮的汽笛声响起,一列载有110台长城摩卡新能源汽车的中欧班列驶出东疆综保区天津新港北集装箱中心站,将经由二连浩特口岸出境,最终抵达俄罗斯莫斯科克列斯特车站。这是中欧班列(天津)首次专列承运国产新能源出口汽车。

近年来,国产新能源汽车持续走俏海外市场,利用自贸试验区和综保区的优势,东疆对汽车产业的服务带动效能不断提升,许多汽车主机厂、贸易商选择在东疆口岸集结发运。“今年,新能源汽车海外市场需求强烈,对于在京津冀地区生产制造的汽车来说,从天津出海距离最短,但原先走海运要45天,而且仓位紧俏,现在通过中欧班列运输,两周多的时间就能到达中亚、欧洲等地,所以越来越多的货主会首选中欧班列。”天津海铁联捷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中欧班列(天津)开通了“保税+专列”“二手车出口+保税+中欧班列”“保税+中转集拼”等一系列特色班列。来自京津冀等地区的机械设备、汽车及配件、纺织品、日用百货等通过铁路被发往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家,中欧班列已逐步成为天津保障国际陆路运输的“钢铁驼队”,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及我市港产城融合发展注入了动能。东疆自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保税+”中欧班列运行模式下,企业可以依托综保区临时仓储、分拨集拼、国际运输等保税物流优势,将境外和区外的出口货物分批在综保区备货,并在区内仓库完成分拣、包装、理货,确定中欧班列的排期后即可出货,为企业开展贸易提供了新思路、新途径。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货运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截至11月底,由天津港始发的中欧(中亚)班列已达634列,运送货物6.83万标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