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先试 引领未来
—— 我市实施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年终观察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3-12-15 08:51

脑机交互与人机共融海河实验室

天津茱莉亚学院

时光记录发展的足迹,岁月镌刻奋斗的年轮。年终岁末,滨海新区2270平方公里的热土上,升腾着先行先试的改革热潮,铺展出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画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作为天津发展的“战略引领区”,滨海新区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今年以来,全速推进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经过一年的拼搏,“八大工程”稳步推进,产业能级、创新能级、开放能级不断提升,在区域发展格局中的支撑引领作用更加凸显,不断书写着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滨城答卷”。

科技赋能 打造产业示范区

“支撑”是经济规模的支撑,亦是产业发展的支撑。要做好滨海新区这篇产业“大文章”,为高质量发展引入“活水”,这一行动路径该如何规划?

一年来,滨海新区在产业创新发展上当引擎、作示范,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努力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让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解决了一批“卡脖子”技术和共性关键问题。

盯着屏幕想想,“意念”能替你回复消息;头戴脑电帽,所思所想便被解码出来……这些科幻电影中的情节,滨海新区已通过脑机接口技术,让梦想照进现实。“界面上有53个指令,好像在大脑中植入虚拟键盘,想打哪个字符,盯着它看就行。”走进脑机交互与人机共融海河实验室,科研人员孟佳圆指着电脑屏幕揭秘:眼动信号的加入,把用意念输入文字变成了可能。脑机接口技术在康复医疗、教育、娱乐等方面有广阔的应用需求,眼下,他们正在进行全链条式技术开发和布局。

该实验室今年3月在滨海高新区揭牌,前不久发布基于“飞腾+麒麟”体系的国产化脑机交互信号采集系统“天谷”V1.0,并与“飞腾CPU芯片+银河麒麟桌面操作系统”组合实现兼容性测试与认证,加速了脑机交互领域全产业链、全环节的国产化进程。滨海高新区党委常委、管委会副主任韩林说:“我们承接建设国家实验室的后备力量,目前,信创、细胞生态、脑机交互与人机共融3个海河实验室在研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超过70项。”

记者了解到,对传统产业,滨海新区坚持数字赋能、技改支撑,以中石化催化剂、海洋油气勘探开发等重大项目建设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对新兴产业,滨海新区在生物制造、细胞和基因治疗等领域布局10个集聚区,抢占未来产业赛道,构筑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上个月,代表行业最高“零碳智造”水准的联想集团创新产业园(天津)在天津港保税区落成。据介绍,园区年碳排放量可达1.2万吨,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每9秒下线1台笔记本电脑,智能笔记本产线自动化率达60%,居行业第一。

从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出发,顺应产业需要,在滨海新区,融资租赁的“身影”渐行渐近。今年6月,东疆综保区管委会发布《绿色融资租赁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及绿色融资租赁项目评价指引和企业评价指引,成为全国首个融资租赁绿色评价机制。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滨海新区不断探索有助于绿色租赁发展的配套措施,争取绿色信贷支持绿色租赁项目融资。

开放创新 澎湃发展新动能

施支撑引领之为、谋支撑引领之策,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发力目标非单一经济上的“一枝独秀”,而是全方位的“百花齐放”。

一年来,滨海新区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功能区、改革开放先行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现代化产业聚集区、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绿色低碳发展新模式试验区、城乡高品质生活样板区和社会治理现代化引领区“八大工程”,涉及32个子项、178项具体任务,以更有质量的发展夯实底盘支撑,以更高水平的开放发挥引领作用。

天津自贸试验区聚焦制度创新,累计实施制度创新措施581项,向全国复制推广38项试点经验和实践案例,结出一批天津首创、天津特色的制度创新硕果。

天津自贸试验区机场片区在全国率先出台《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天津机场片区支持实体经济开展离岸贸易若干意见》,支持在自贸试验区体制下、在外汇主管部门政策指导下,组织开户银行和企业就具体业务事宜进行沟通推动,形成可行方案和纪要,即离岸贸易“天津模式”。目前,这一模式覆盖“集团采购”“大宗商品离岸贸易”和“海外工程承包”3种业务场景,惠及天津港保税区多家企业。

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一年来,滨海新区挖掘港口优势、实体经济资源,围绕深化经营主体改革、优化要素市场化配置、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进管理体制改革等重点领域,持续制定举措,集聚产业和创新资源,将高质量发展的舞台做大、做优。

今年6月,霍尼韦尔可持续发展数智创新中心在天津港保税区揭牌,这是霍尼韦尔全球第二家、美国本土之外首家面向全球的创新中心,打造亚太领先的工业自动化创新平台。同年8月,作为玛氏亚洲最大现代化宠物食品工厂,位于经开区南港工业区的玛氏宠物食品天津工厂美士项目竣工验收。在该工厂负责人看来,天津及滨海新区的营商环境有温度、有速度,他们期待依托区位和营商环境优势,联动天津及周边地区宠物企业,让业务实现稳步增长。

截至目前,在滨海新区投资的美资企业累计有2448家、投资总额达143亿美元,诸如玛氏、博格华纳、霍尼韦尔、波音等企业的大项目、好项目,都已成为滨海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彰显国际风貌的“金字招牌”。

共建共享 “加码”幸福新生活

高质量发展的基因贯穿经济社会领域的筋骨血脉,其最终目的是造福于民,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成果几何?人民最有发言权。

走进滨海新区,滨城人的幸福生活可观、可感、可触。

一年来,滨海新区以产兴城、以城聚人,提升城市品质,高质量发展“于响”(于家堡—响螺湾)片区,丰富商业载体和新消费场景,打造功能资源聚集、形象标志明显的城市中心区,“点燃”烟火气,激发消费活力。

欣赏管弦乐、看歌剧表演,近距离端详来自纽约茱莉亚手稿珍藏馆的141份手稿……前不久,位于于家堡的天津茱莉亚学院茱莉亚幻想空间对公众开放。滨城市民可谓“近水楼台”,第一时间手持体验装置与艺术作品互动、到“臻藏”展区聆听录音,沉浸式享受音乐,从早到晚与艺术为伴。

此次开放的茱莉亚幻想空间面积约1800平方米,分为“臻藏”“赏荐”“声寰”“印迹”“乐景”5个展区。其中,“臻藏”展区自带学术吸引力,不少手稿研究专家专程来津“打卡”。

殿堂级文化在滨海新区触手可及,用滨城人的话说,“家门口的活动就足够精彩了,不仅有诗,还有远方!”

作为特色文旅品牌,滨海新区“向海乐活节”家喻户晓。它所呈现的文旅清单主打高品质,邀请市民尽享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海洋主题活动。春天赏海景、品海鲜、踏海浪,夏日享“嗨啤节”“嗨赛节”“嗨娃节”“嗨博节”,秋季去“开海节”“丰收节”“秋游节”“音悦节”……无论是日场还是夜场,在景区、场馆或者公园,总能让人眼前一亮。

在“向海乐活节”的带动下,今年“五一”期间,全市热门景区前10强中,滨海新区占据4席,国家海洋博物馆、天津极地海洋公园、泰达航母主题公园位居前3名。一时间,滨城城市美誉度、消费繁荣度、商业活跃度直线拉升。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李龙表示,滨海新区发挥亲海优势,做足“海文章”,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打造海洋文旅集聚之城、红色旅游教育之城、乡村旅游体验之城、工业文旅示范之城,提供高品质的旅游体验。

承载着200多万滨城人民的殷切期待、肩负着继往开来的重大使命,如今,奋进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的美丽滨城,充满着生机与活力,涌动着激情与梦想。

附件: